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工作动态 > 人大要闻

省人大环资委赴果洛州开展全域无垃圾管理立法调研

日期:2026-06-26
字体:【 打印本页

6月22日至24日,省人大环资委赴果洛州开展《果洛藏族自治州全域无垃圾管理条例》立法调研,并召开座谈会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。

调研组先后赴果洛州玛沁县、达日县,通过听取汇报、实地察看、查阅资料,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等形式,详细了解果洛州在生活垃圾、建筑垃圾、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、管理运营和资源化利用等情况。调研组指出,果洛州作为三江源核心区、“中华水塔” 重要水源涵养地,把全域无垃圾示范州创建实践中行之有效的经验上升为地方性法规,以法治固化“生态立州”成果,充分体现了果洛州践行 “国之大者”、守护绿水青山的法治担当。强调,要坚持依法立法,严格对照生态环境法典和其他相关上位法,逐一梳理条例条款,确保不超越地方立法权限、不突破上位法标准,在合法性、合理性和可执行性方面符合要求。要坚持问题导向,突出生态保护目标,进一步强化资金保障、常态化环境整治、推动焚烧转型,重点提高垃圾分类收集和转运处置综合能力,提升垃圾减量化、无害化、资源化处理水平。要坚持人民至上,切实改善城乡人居环境,增强广大群众源头减量、分类投放、资源循环、监督参与的主动意识,推动全民参与、社会共治。

结合调研,同步开展了青藏高原生态保护“一法一条例”执法检查和第31届江河源环保世纪行活动。

(供图:环资委办公室)